把手機成為風速計 - Wind Meter Anemometer


想不到手機能當作風速計!?

是的,這真是業餘追風者的福音! 因為現在已有 Android 手機的 apps 可以把手機變成風速計。

這個 Apps 可最大測到 20m/s (即相當於 72 km/h) 的烈風風力,售價是港幣 $34。

當然,我第一時間會問,這是基於什麼原理呀?
根據 Apps 本身的說明聲稱,它是利用手機的咪高風,探測風聲來估計風速的。

然後,我又會問,那麼我大聲說話,或背景嘈雜,它也當成是風聲嗎?
Apps 本身的運作是會分析聲譜,把背景的雜音效應盡量減低。

我自己用家中的風扇試過,用 Wind Meter Anemometer 和風速計測量比較,發覺它們都有八九成接近,對於業餘追風者來說,是勉強可以接受的。不過,也試過在完全沒有風但背景嘈雜的環境下,Wind Meter Anemometer 也會產生讀數,我會視之為背景嘈音的讀數,考慮這個因素的話,把風聲減去這個讀數,也可以大約得速較接近的風速讀數。

究竟背景嘈音對這個 apps 的影響有多大呢? 可以按 "M" 鍵,進入 Sound Specturm 看一看,藍色是它 take in count 的部份,這樣你會略知一二。

這個 apps 提供你調節咪高風的靈敏度,以改善準確度,方法是按 "H" 鍵然後調節。另一個方法是,在選單中選 "Load Calibration",你可以找到你手機型號的預載設定,載入後,也的確稍為改善了其測風效果。

說完一堆技術問題,最後,我會說這收費的 apps 為什麼值得裝? 對我個人而言,我會說,是在不是刻意去追風時,偶爾卻遇到大風,作為一個追風人,立刻想知到風究竟有多大,那時,身上正常來說也不會隨身備有風速計吧! 這時候用手機去測風,也是一個樂趣!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熱門文章